学生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学生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顺利开展2021级师范生技能全员培训系列讲座第四场——《思想政治学科实践性作业的设计和实施》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涂欢/文     发布时间:2023-12-19      浏览次数:10


为扎实推进学院师范生实践性教学能力培养,借鉴有益实践性教学经验,切实提升师范生专业素养和实践性教学水平,助力师范生提早适应教学岗位,增强自身专业组织和教学能力,12月1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四302教室开展2021级师范生技能全员培训系列讲座第四场——《思想政治学科实践性作业的设计和实施》。本次讲座由桂林市第十八中学甘丽丽老师主讲,学院尚慧云老师主持,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参与。

“这些荣誉都是外在的,我只是一个教书育人的老师”,甘丽丽老师谦虚开场。甘老师首先展示桂林市十八中开展绿色环保实践性教学活动的学生成果视频,借助学生作品阐述实践性教学开展的成功与困难之处。甘老师以自身经验分享到,教师要重视学生的获得感和成就感,尊重学生的劳动成果,并且将学生作品变成明信片、台历、奖状等可视化物品给予学生充分肯定。此外,甘老师介绍课题研究的六个步骤——组建科研团队、加强团队成员理论学习、探讨跨学科学生实践性活动、组织开展报告会、指导学生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教师探讨课,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最后,甘老师赠言:“老师不能改变一个学生,但是能够影响学生的一生。教师在帮助学生成长时需要注意方式方法,要做一个挖掘学生闪光点的引路人,要保持教书育人的初心和使命,在教学中持续感受教育的魅力。”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实践性教学作为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重要方向,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进三全育人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本次讲座的顺利开展,提高了同学们开展实践性教学的素养和水平,为将来奔赴教师岗位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也提醒未来的教师们保持教育初心,为教书育人贡献青春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 涂欢 祝媛圆/摄

甘丽丽老师分享学生作品

甘丽丽老师展示课题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