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学生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圆满完成2021级师范生实习前教师专业技能考核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廖佳丽/文 ,李东明/审核     发布时间:2023-12-28      浏览次数:35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师范生的教师专业技能、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12月23日至2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雁山校区理科教学楼开展了2021级师范生实习前教师专业技能考核。本次考核评审专家组由30位校内外专家组成。

本次考核共分为“教学设计与多媒体课件制作”和“模拟上课·板书”两大环节,2021级169名师范生分六组开展考核。在12月23日下午的“教学设计与多媒体课件制作”环节中,2021级全体师范生在理科楼一区201教室等六个考场抽取试题,在150分钟内和无网络环境下完成“教学设计与多媒体课件制作”考核。12月24日,所有师范生根据做好的教学设计和课件参加完成“模拟上课·板书”环节的考核。每个组由2位校内专家和3位校外专家现场考核评分。

考核过程秩序井然,展示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子的良好风采。专家评委们对全体师范生的表现予以肯定和赞许,并针对考核中表现出的不足提出建设性意见:一是明确具体教学目标,紧密围绕课程标准,聚焦核心素养并且符合授课对象实际;二是正确把握教学内容,善于运用教材、处理教材,用教材去教,而非教教材;三是优化教学过程,力求导入自然有趣、教学重点突出、引导自主学习、互动热烈有序、时间分配合理、环节过渡自然;四是要进一步提高教师素养,教态亲切自然,语言流畅准确,板书清楚工整,增强调控能力和教学安排能力。

本次教师技能考核工作进一步提高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范生的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为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内涵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一直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师范生培养,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适应教育现代化对教师队伍的新要求,发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师范生的教育教学能力,培养造就一批“师德高尚、师能卓越、锐意创新”的优秀教师后备队伍。

马克思主义学院 廖佳丽/文  梁善、张纷、邱炜林、韦榕、钟磊安、黎倩/图 李东明/审核

“教学设计与多媒体课件制作”考核

“模拟上课·板书”考核

校内、外专家点评

考核专家合影留念